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xb-2015-0109002公开目录: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教育部发文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教育部网站(http:// www.mo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教育部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10-66096825)。

  一、概述

  2011年,教育部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和部党组、部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以下简称《意见》)总体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积极推进教育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便民利民,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 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传达《意见》精神,要求各司局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实施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2011年9月,组织召开了部直属机关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前一阶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情况,要求直属机关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性,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落实。通过学习和落实《意见》精神,普遍提高了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重要性和意义认识,为我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2. 进一步健全教育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按照《条例》要求,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推进”为工作思路,有计划、分步骤地依序推进部机关、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中小学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初步建立了信息公开制度体系。2011年,启动了高校财务、招生等专项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研制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相关工作规程,探索建立了部内沟通协调机制、复杂申请会商机制等,进一步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依法及时答复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 着力推进教育领域重大决策信息公开。认真细化公开范围,积极推动高校设置、招生就业、义务教育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将政务公开作为重要指标写入《教育部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公开征求意见作为重要法律法规和规章起草的必经程序。2011年,在制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等重要规章、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分别通过网站和其他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提高了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受到各界好评。

  4. 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门户网站功能,调整网页栏目,推动网站改版。新增“教育评论”、“教改动态”、“微博快讯”等栏目,突出典型宣传;新增“专家答疑”等栏目,突出互动交流;加大“要闻”、“焦点图”、“媒体聚焦”等言论、新闻栏目稿件的数量。改版后,工作流程进一步理顺,政务信息发布速度进一步加快,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改版后网站点击量是改版前的3倍,成为发布教育政务信息、解读教育政策、展示教育形象的重要平台,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较大提升。

  5. 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编辑出版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读本》,对办法条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为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南。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要求教育系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开展直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检查,发布了《教育部直属高校贯彻落实<办法>一周年总体情况综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教育部主要通过部门户网站、《教育部公报》、《中国教育年鉴》、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充分利用网站平台与公众互动。

  1.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504条,其中位列前五位的信息是:干部人事人才类143条,占28.4%;高等教育类89条,占17.7%;发展规划类57条,占11.3%;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类52条,占10.3%;基础教育类48条,占9.5%。截至2011年底,专栏访问量已达55万次,日均点击率近1500人次,较之于2010年的1400人次略有上升。二是通过网站公开了2011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和2010年部门决算,并发布201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三是制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规划纲要专题询问》等专题专栏16个,通过文字、视频、图表等多种形式共发布文件、动态消息、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72篇次。四是通过网站公开干部人事人才工作信息,严格按要求发布机关、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和驻外教育处组领导干部的任免信息,全程公开公务员考录信息,及时公开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等工作信息。五是通过英文版门户网站发布新闻、图片、文件、名单等各类信息30余篇次。

  2. 通过《教育部公报》、《中国教育年鉴》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我部共刊发《教育部公报》12期,公开政府信息166条。出版发行了《中国教育年鉴(2010)》,发布上一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重要教育活动的报道或综述,教育部领导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或专文,年度教育工作要点,教育发展统计,教育综合管理,教育人事管理,教育财务与统计等重要文件和统计信息。

  3. 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公开信息情况。

  2011年我部共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新闻通气会13场,中央媒体刊播教育报道万余篇。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重大教育政策,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国家学前教育重大项目、“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等;二是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如介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发布实施一年来贯彻落实情况、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进展等;三是教育部重要工作部署,如联合有关部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和开展“学业•负担•兴趣•责任大家谈”活动、开展“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情况、发布《高等学校章程制度办法》等规章,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工作布置等;四是教育工作最新动态,如介绍2011年教师节系列活动、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14届推普周活动、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

  4. 网上留言答复和在线互动情况。

  2011年共处理网民各类政策咨询12200余人次,处理网民邮件2900余封,比2010年有较大增加。此外,在门户网站开设“教师之歌”您最喜爱的教师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共吸引3721人参与投票,获得有效选票5723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 申请情况。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我部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85件,其中有效申请81件。受理的81件有效申请中,从申请的主体看,中国公民提出的申请80件,外籍在华人士提出的申请1件。从申请方式看,当面申请14件,占17.28%;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45件,占55.56%;以信函方式申请9件,占11.11%;以传真方式申请13件,占16.05%。从申请的内容看,涉及招生就业的16件,占19.75%;涉及教育机构设置的8件,占9.88%;涉及历史信息的6件,占7.41%;涉及教育综合管理的21件,占25.93%;涉及教师待遇的8件,占9.88%;涉及教育统计信息的14件,占17.28%;涉及教育收费的1件,占1.23%;涉及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的1件,占1.23%;涉及工龄计算的3件,占3.7%;其他3件,占3.7%。申请内容涉及教育部16个业务司局。

  2. 答复情况。

  受理的81件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其中“同意公开”的54件,占申请总数的66.67%;“部分公开”的2件,占申请总数的2.47%,“不予公开”的5件,占申请总数的6.17%,“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信息不存在”的20件,占申请总数的24.69%。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1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中心共接待500余人次电话及当面咨询,共处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中的信件1285件,其中与信息公开有关的信件51件。答复从部长信箱转来的信息公开咨询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继续深入推进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公开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仍需加强,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有关配套制度有待完善。

  2012年,我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两办《意见》,不断强化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内涵建设,加强对直属单位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统筹推进政务服务,将教育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1. 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素质。

  2. 注重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开展机关存量公文清理工作,拓展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逐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进一步增强门户网站、公报公告等政务公开平台的快捷性、互动性和便利性。

  3. 完善制度体系,着力强化教育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研制高校财务、招生等信息公开办法。启动高校信息公开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工作。全面落实章程及法律法规草案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工作。采取多种方式狠抓制度落实。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