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应急预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重大交通事故处理预案
信息索引:bw-2015-0109004公开目录:其他 -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保卫处发文字号:

  为保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处理校园交通安全事故,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处理高等学校突发事件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校园重大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负责交通事故处理工作。

  组 长:常务副校长

  副组长:学校副书记

  成员单位:校办、保卫处、后勤处、人事处、学生处、

  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图书馆、校医院负责人。及事故责任人(或受害人)所在单位主要领导。

  领导小组负责按照本预案的规定,领导、指挥有关人员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在交通事故发生后,迅速开展救援及善后等有关事宜的处理工作;对重大校园交通事故提出处理意见,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其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分别是:

  1.交通指挥疏导组

  组 长:保卫处校卫队队长。

  成 员:保卫处校卫队队员。

  工作职责:在发生一般及以上交通事故时,负责组织校卫队队员保护好事故现场不受破坏,指挥车辆有序停放、

  等待或绕道通行。

  2.抢救组

  组 长:校医院负责人

  成 员:校医院医生、护士。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现场紧急救护,并根

  据伤员情况拨打120电话求援。

  3.现场调查取证组

  组 长:保卫处治安科科长。

  成 员:保卫处治安科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对事故现场的物证进行拍照、提取和记录或协助交警部门对事故现场的物证进行拍照、提取和记录;协助交警部门走访事故知情人和相关目击者;收集证人名单和

  证人证言;监护当事人。

  4.后勤接待组:

  组 长:事故责任人(或受害人)单位主要领导。

  副组长:后勤处处长

  成 员:事故责任人(或受害人)单位有关人员

  工作职责:接待受害者亲属;根据实际需要,做好事故处理所需物资的后勤保障工作。

  二、校园交通事故的预防和处理原则

  1.切实防范、杜绝隐患

  保卫处应建立健全校园交通安全标识,加强对进入校园各类车辆的管理。各单位要加强道路交通法规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的宣传、教育工作,每年至少组织所属职工和学生学习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规,帮助师生掌握交通安全法规和常识,提高对交通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

  2.及时反馈、迅速处置

  发生校园道路交通事故要立即处理,力争做到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减少损失,避免事态扩大、蔓延。

  3.秉公执法,讲究策略

  在处理校园道路交通事故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处理,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注意化解矛盾,防止矛盾激化或转移。

  重大及其以上事故要及时移交公安交警管理部门处理。

  三、校园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

  1.校园道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由保卫处按照国家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依据发生交通事故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理,事后应向主管领导报告。

  2.校园道路发生一般交通事故,保卫处有关人员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做好现场控制,进行初步调查,做好报案记录。同时迅速向上级领导报告,必要时通知有关工作组赶到现场开展工作,组织事故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保卫处移交公安交警部门处理。

  3.校园道路发生重大、特大事故,保卫处应立即向校园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报告,同时迅速通知各工作组到达事故现场,按各自职责,积极开展现场救护、保护现场、维护秩序等各项工作。事故现场调查结束后,交通指挥疏导组和现场调查取证组应立即清点现场遗留物品,消除障碍,恢复交通。

  4.对一般及以上校园交通事故,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查明了事故原因和明确了事故责任及事故造成的损失后,

  校园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应尽快写出事故报告,提出校内处理意见,报学校研究。

  5.根据学校的研究决定,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或受害人)所在单位在校园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指导下,

  积极、稳妥地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其他工作

  1.校园交通事故时,保卫处负责校园交通安全事故接报警工作。

  2.在发生涉及学生的一般及以上交通事故时,学生处负责了解掌握并及时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组织和协助各院(系)做好事态平息工作,要注意把事态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防止事态扩散或恶化发展。相关事态平息后,协助有关院(系)做好善后工作。

  3.事故责任人所在单位负责做好责任人的教育、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查处工作。事故受害人所在单位负责做好接待及善后工作;负责做好本单位的稳定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月8日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