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应急预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突发事件学生紧急疏散预案
信息索引:bw-2015-0109003公开目录:其他 -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保卫处发文字号:

  为了确保我校学生在突发紧急事件时能迅速有序地离开现场,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切实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危害,根据有关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突发事件学生紧急疏散指挥部,全面负责学生疏散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总 指 挥:学校书记和学校校长

  副总指挥:学校副书记

  成员单位:校办、保卫处、后勤处、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团委、图书馆、校医院负责人。 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书记

  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小组:指挥协调组、疏散引导组、通讯联络组、警戒维护组、安全保障救护组。

  (一) 指挥协调组:由校办、学生处、研究生院负负责

  人担任。

  成员单位:校办工作人员及事发单位领导

  (二)疏散引导组:团委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事发单位领导、有关教师、辅导员、班主任。

  (三)通讯联络组:计账处、宣传部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学生处、事发单位领导

  (四)警戒维护组:保卫处负责人。

  成员单位:学生处负责人、事发单位领导、校区保卫人员

  (五)安全保障救护组:后勤处、校医院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后勤服务中心人员、校医院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工作人员。

  二、预警机制

  (一)意外突发事件一旦出现,由总指挥决定启动意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指挥部所有人员立即进入规定岗位履行职责,即刻组织力量指挥疏散行动,并在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和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

  (二)通讯联络组视情况由主管副总指挥安排利用校园广播系统发出应急行动信号、拨打120或119急救电话,请求相关部门援助。

  (三)各工作组负责人和有关教职工立即各就各位,及时组织学生有序快速疏散,将学生妥善安置在安全区域。

  三、事故处置

  (一)指挥协调组任务:

  1、第一时间赶赴事故发生现场,做好现场学生疏散组织协调工作,并向学生紧急疏散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报告情况;

  2、组织其他小组人员赶赴现场,按照预案展开各项学生疏散工作;

  3、向有关部门如实介绍情况,并协助做好学生疏散工作;

  4、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事后调查工作。

  (二)疏散引导组任务:

  1、根据突发事件发生的不同时段,组织事发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带领学生紧急疏散;

  2、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召集本组人员赶到现场,做好疏散路线疏导工作;

  3、及时疏通安全疏散通道,协助有关人员拆除有碍学生疏散的简易建筑物。

  4、正在上课的教师接到紧急疏散命令后,应立即停止教学活动,组织疏散学生,将上课班级的学生撤往安全集结区域。

  5、学生到安全区域集合后,辅导员、班主任应及时清点人数,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指挥部并查明原因,防止有学生留在现场。

  (三)通讯联络组任务:

  1、发生突发事件时,要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报警;

  2、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协调有关人员赶赴突发事件现场;

  3、保证指挥部和现场指挥人员与上级和外界通讯联络畅通,利用校园播音系统发出紧急疏散信号,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四)警戒维护组任务

  1、组织校卫队和公安干警划定突发事件现场安全警戒线,维护公共秩序;

  2、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严防坏人趁乱作案,严禁撤离现场人员再次进入突发事件现场;

  3、负责安置区内人员的组织与集结工作、疏通道路,确保安全。

  (五)安全保障救护组任务:

  1、负责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及学生安全;

  2、确保突发事件现场的水源供应和必要的电力供应;

  3、做好抢救伤员准备,负责受伤学生的紧急救护、现场处置及心理抚慰工作。准备好救护车随时运送重伤员到省、示范区医院抢救,确保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四、工作要求

  (一)紧急疏散预案的启动原则上由指挥协调组根据突发事件性质决定;紧急情况下来不及发出通知时,有关教职员工要迅速判明情况,确属必须疏散时,应立即快速疏散现场学生。

  (二)紧急疏散预案启动后,各部门指挥人员要亲临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准确分析局势,果断做出正确判断和指挥。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到位,及时做好疏散引导,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绝不允许承担疏散任务的各个工作人员擅自脱离指挥或疏散岗位。

  (三)学生社区、各教学、实验区域、图书馆等学生聚集场所要根据本预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学生紧急疏散路线,指定安全集结区域,并在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加强宣传,做到任务清晰,职责明确,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学生能够迅速有序撤离现场。

  (四)在学生紧急疏散过程中,必须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任何人员不得擅自违令行动,要切实保证预案的顺利实施,防止出现人员拥挤和踩踏事件。

  (五)在突发事件学生疏散过程中,任何人如违反本规定,将视其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进行处理。

  五、善后工作

  (一)学生疏散后,安全保障救护组要及时到位,进行伤员救治和心理疏导。

  (二)班主任要迅速清查本班人数和损伤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关照学生,根据指挥部命令及时公布事件真相,防止谣言传播,做好抚慰工作,稳定学生情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月8日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