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应急预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置火灾事故应急疏散预案
信息索引:bw-2015-0109002公开目录:其他 -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保卫处发文字号:

  为了有效处置火灾事故,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人员疏散,及时扑救初起火灾,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处置火灾事故指挥部,负责灭火救援指挥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总 指 挥:学校书记和学校校长

  副总指挥:学校副书记

  成员单位:校办、保卫处、后勤处、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团委、校医院负责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保卫处负责人任主任,负责日常工作。指挥部下设五个工作小组:指挥协调组、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保障救护组。

  (一)指挥协调组:校办、人事处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校办工作人员及事发单位主要领导

  (二)灭火行动组:保卫处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事发单位领导、校区义务消防队员

  (三)通讯联络组:计财处、后勤处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保卫处负责人、事发单位领导、校区保卫人员

  (四)疏散引导组:学生处、团委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事发单位领导、校区保卫人员

  (五)安全保障救护组:后勤处、校医院负责人担任

  成员单位:后勤服务中心人员、校医院医护人员

  二、预警机制

  各单位、部门的值班人员、校卫队值班巡逻人员和护楼人员担任预警任务。

  1、接警后要了解清楚起火地点、火势情况,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报警时要讲清单位、地址、起火部位、燃烧物质、报警人姓名,并派人到大门口迎接,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2、接警后及时向保卫处值班室及所在校区校卫队报告火灾情况。

  3、校区校卫队值班干部要立即通知值班的校卫队员携带灭火器材赶赴火灾现场,及时疏散遇险人员,并实施灭火。保卫处值班人员接警后要立即通知火灾事故指挥部领导及其他保卫干部赶赴火灾现场,并及时把火灾情况向有关单位部门通报。做到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形成一套完整的预警机制。

  三、事故处置

  (一)指挥协调组任务:

  1、第一时间赶赴火灾现场,做好灭火现场组织协调工作,并向处置火灾事故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报告火情;

  2、组织其他小组人员赶赴火场,按照预案展开各项灭火救援工作;

  3、当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如实介绍情况,并协助做好火灾扑救工作;

  4、协助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火灾事故事后调查工作。

  (二)灭火行动组任务:

  1、发生火灾后,要立即组织保卫人员和义务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组织火场人员紧急疏散;

  2、指挥义务消防队开展火灾扑救;

  3、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组织抢救人员和贵重物品,减少火灾损失;

  4、协助专业消防队扑救火灾、拆除影响灭火救援建筑、转移火场受伤人员;

  5、灭火结束后,做好火灾现场物资清点、暗火防范及现场保护工作。

  (三)通讯联络组任务:

  1、发生火灾时,要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报警,并派人到大门口迎接、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2、确保火灾扑救现场的水源供应和必要的电力供应;

  3、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及时调集校卫队员和联系公安干警赶赴火灾事故现场;

  4、及时为消防官兵指示室内外消火栓位置和安全疏散通道的位置,为灭火和人员疏散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5、及时调配车辆运送扑救火灾所需的物资和器材,确保火灾扑救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疏散引导组任务:

  1、发生火灾时,立即赶到现场,事发单位领导必须及时组织火场人员通过安全通道逃生;

  2、组织校卫队和公安干警划定火灾现场安全警戒线,维护火灾现场秩序;

  3、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严防坏人趁火打劫,严禁撤离火灾现场人员再次进入火场;

  4、及时疏通安全疏散通道,协助消防官兵拆除有碍灭火救援的简易建筑物。

  (五)安全保障救护组任务:

  1、接到火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并在火场附近建立伤员临时救治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

  2、做好抢救重伤员的准备,准备好救护车随时运送重伤员到省、示范区医院抢救,确保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四、工作要求

  1、接到报警后,上述人员均须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参加灭火战斗。

  2、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得擅自违令行动,保证预案的顺利实施。

  3、人员密集场所必须保证安全通道畅通。实施灭火救援过程中,安全门必须打开并有专人值班。

  4、如遇紧急情况,值班人员必须迅速有序组织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并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5、在灭火救援过程中,任何人如违反本规定,将视其情节轻重,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进行处理。

  五、善后工作

  1、火灾扑灭后,由保卫处安排人员对火场进行监护,防止死灰复燃。

  2、组成事故原因调查组,协助公安消防机关调查起火原因,查清火灾责任。

  3、根据消防部门鉴定意见,学校防火安全工作委员会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做出处理,并责成事发单位完善各项安全制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月8日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