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其他» 应急预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预案
信息索引:bw-2015-0109001公开目录:其他 -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保卫处发文字号: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校园大规模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案的界定

  本预案所称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是指发生或突然发生的违反有关法律和校纪校规,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公共秩序、影响学校和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二、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妥善处置的原则,认清形势,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密切关注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捣乱、破坏活动和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所产生的影响,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处理学校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把握依法维护管理,提高警惕、严密防范,提高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学校稳定。

  三、工作原则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学校发生政治性、群体性突发事件时,校党委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校内所有力量,对突发事件坚决、果断、及时地予以妥善处置。各部门、各院(系)在党委统一指挥下,分工负责,各司其职。

  “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原则。学校发生突发性群体事件后,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处理;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迅速开展工作;各院系负责人要组织学生工作干部紧急行动,深入第一线,进行具体处置。

  “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建立健全处置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对影响学校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立足防范抓早、抓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校内。

  “教育疏导、化解矛盾”的原则。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原则,加强正面宣传,积极教育引导,及时化解矛盾,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和扩大。

  “依法办事、标本兼治”的原则。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既要注意方式方法,又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办事,在有效处置事端的同时,要及时解决直接引发事件的具体问题。

  四、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保卫处、后勤处、人事处、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基建处、图书馆、校医院负责人。

  职责: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对学校稳定安全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指挥和协调学校各单位实施稳定安全工作预案,维护校园稳定和处置好各类突发事件。

  组 长:学校书记和学校校长

  副组长:学校副书记

  成 员: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教务处、 人事处、

  研究生院、 学生处、 计财处、 基建规划处、 国资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 团委及各学院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保卫处负责人兼主任。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保卫处负责人处理日常事务工作(联系电话:87082837、87082927)。领导小组下设四小组:

  1、教育疏导组:由学生处牵头。成员:宣传部负责人及学生处全体人员,有关学院领导、政治辅导员、班主任。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要立即到达现场,进行人员疏导,事态不平息,不能离开现场。

  2、稳定教学组:由教务处牵头。成员:研究生院、教务处全体,各学院领导及教研室主任参加。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要保证学校教学秩序的相对稳定,组织教师按时上课,要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

  3、安全保卫组:由保卫处牵头,成员:保卫处全体人员及摄像人员参加。主要是维护学校治安秩序,制止事态扩大,收集有关证据,并及时向公安部门通报情况。

  4、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牵头。成员:后勤管理处有关人员参加。主要是及时做好车辆、伙食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

  五、信息工作

  1、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师生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国内外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及重大政策出台后师生的思想反映,同时加强与校外的联系,争取超前掌握信息,结合学校实际,做好预防工作。各单位也要定期召开稳定安全工作会议。研究本单位稳定安全工作形势,采取积极措施做好预防工作。

  2、建立信息情报中心。信息情报中心设在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为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提供重要信息。学校在单位设立信息员,负责收集基层稳定安全工作信息。同时各院系要在学生中设立信息员,及时收集信息,确保全校信息畅通。

  3、根据突发事件的发展状况,对获得的有关事件信息,按程序、分渠道予以上报或向校内通报。

  4、加强与上级及校外的信息联系,积极获取各方面信息,并及时与本校信息加以对照和分析,做到有备无患,争取主动。

  5、建立信息工作激励机制。学校鼓励教职员工提供有关信息,对在信息工作中做出贡献的人员几给予奖励。

  六、事件处置

  (一)突发事件处于萌芽状态的处置、

  1、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监控、信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学校在学生区、学生食堂等关键部位设置监控设施,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巡查,发现不稳定因素出现苗头时,及时报告,并进行及时处理,发现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时,对张贴者立即予以控制,带离现场,进行审查。对大字报、小字报及传单进行迅速消除,防止扩散。

  2、保卫处加强对打印、复印经营点的巡查,打印、复印经营点应配合学校稳定安全工作,坚决拒绝打印和复印与突发事件有关、影响学校稳定的各种材料,一经发现打印和复印与突发事件有关的材料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3、在发现突发事件的苗头时,学生处、保卫处人员和相关院系学生工作干部立即赶到现场,负责组织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取证,并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及时解决,消除引发事件的苗头和问题。

  (二)突发事件爆发、处于局部状态的处置

  1、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报后,立即向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经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启动稳定安全工作预案。

  2、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事件引发原因,通知与事件有直接关系的部门负责人及其主管领导到场,对事件原因清楚、能够立即处理的问题,马上予以处理;对事件原因不祥、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调查处理的,通过院系向学生做好解释工作,劝说学生离开现场,恢复正常秩序。一旦调查清楚,立即做出处理决定,经院系立即回复学生,消除不良影响。

  3、学生处组织院系学生工作干部,立即深入到学生中了解情况,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对聚集的学生进行分隔,疏导和疏散,要求学生顾全大局,尽快离开现场。

  4、保卫处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维护现场及周围的秩序。

  (三)突发事件发展到大规模群体性状态的处置

  1、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情况,紧急动员和组织全校学生班主任、教师和党政干部(除留人员值班处理紧急公务外),深入学生之中,宣传学校的决策和措施,开展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尽快使学生离开现场。

  2、学校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处理。同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和了解上级的指示和措施,以便向师生进行宣传,做好说服工作。

  3、对涉及到外教或留学生的事件,学校要立即对外教和留学生采取隔离保护措施。在外教和留学生可能受到冲击的紧急情况下,应迅速秘密地将其转移到校外进行保护,并与政府外事部门联系,研究妥善的解决办法。如果外教和留学生负有责任,学校在保护其安全的同时,立即进行调查,根据国家政策和学校的制度,迅速做出处理决定,并及时向师生进行公布,使事态尽快得到平息。

  4、如果事件涉及到非本校因素,学校应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尽快了解和掌握上级的指示精神,以便向学生进行解释,并说明情况,帮助学生了解有关情况和中央政策,实现思想转变,与中央保持一致,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5、在处理突发事件期间,保卫处要加强门卫管理,严格门卫制度,防止校外闲杂人员混入学校进行串联。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和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为保证学校秩序,门卫实行特别管制制度。

  6、当发生校外人员冲击学校时,学校要组织力量,配合保卫人员进行门卫值班,制止冲击事件的发展,对领头冲击学校的闹事者,采取适当方式将其带离现场,进行审查和处理。对冲进学校的人员要进行分隔,尽快带离现场。学生处组织政治素质高、身体强健的学生,组成学生护校队,维护校内秩序,并协助保卫处保卫学校安全。

  7、在事态扩大、依靠学校力量无法平息的情况下,学校应立即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请求派遣警力进校。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冲突加剧和学生受伤。同时,在有外校学生入校参与的情况下,紧急与相关学校联系,尽量减少外校学生滞留学校,对少数不听劝说的校外人员,在适当时机,采取坚决措施予以驱散。

  8、如学生有上街游行的迹象时,学校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劝阻,要求学生遵守国家法律,履行申报程序。努力将学生控制在学校内,并立即向当地政府和学校主管部门报告。如果学生大规模上街游行,学校要迅速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和保卫干部跟随游行队伍,配合有关部门,防止学生采取过激行为、不法分子混入或出现其他意外情况,维护正常交通和社会秩序,保护学生安全返回学校。

  9、在处置突发事件的整个过程中,学校对参与的学生要本着教育为主的原则,配合有关部门,慎用警力,如公安部门必须采取坚决措施时,学校要组织干部进一步劝说学生离开现场,保证学生安全。如学校必须处理学生时,要掌握好时机和程度,避免矛盾激化,孤立极少数闹事者,团结大多数同学,促使事件得到尽快平息。

  (四)加强对重点人的监控

  各单位平时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控,密切注意其思想动态,并加以教育和管理;在处置突发事件的过程中,要安排专人对其监控,掌握其活动动向,决不能让其进入事件现场,一旦进入要尽快将其带离现场并予以控制。对校外人员由保卫处进行审查并与有关单位及时联系。

  (五)加强宣传舆论工作

  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作用。宣传、网络等部门,要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通过广播、校报、网络等各种渠道,进行正面宣传。有关部门和院系要通过课堂宣讲、举办专栏、学生座谈的形式,准确、及时、广泛地开展宣传教育,使全校师生能够及时了解事实真相,尽快实现思想转变,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决策和决定,与学校保持一致,共同维护学校稳定。网络中心要加强对校园网的监视和控制,根据学校的决定,即时封杀有害或不利于校园稳定的信息,在特殊时期关闭校园网,同时做好广播电视、校园网和电讯等重要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巩固成效,防止反弹

  事件平息后,学校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及时认真地总结,反思引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和问题,总结事件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巩固稳定局面,防止反弹。学院要组织学生进行学习、讨论,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分析、认识问题和正确看待问题的能力,增强全局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月8日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