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教学质量信息»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总结
信息索引:jw-2015-0109012公开目录:教学质量信息 -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教务处发文字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农林水学科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在80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一直将公共艺术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并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将人文艺术教育与农林水学科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鲜明农林高校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遵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2002年第13号)文件精神,我校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结合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定位,注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围绕办好艺术设计专业,在非艺术专业中推进艺术教育,形成构建起“三个课堂联动,专业教育和艺术教育有机结合,人才培养与艺术熏陶共同推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带动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第一部分 建设与改革成效

  1.办学理念

  1.1重视艺术教育地位

  建校80年来,我校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将艺术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艺术教育教学思想,将艺术类教育教学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构建起有农林高校特色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通过艺术教育自身的诱发作用和感染力,渗透、融合学生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在提高学生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从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2.组织管理

  2.1组织机构

  校教学委员会的人文社科分专业委员会负责全校艺术教育教学的规划和培养方案审定,校团委负责学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建设以及公共艺术活动的组织,与教务处以定期、不定期地协调解决艺术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学院负责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实施。

  为了更扎实细致地做好艺术教育工作,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设有文学艺术系,主要进行公共艺术素质教育。学校早在2001年即成立了林学院艺术系,专门从事艺术设计教育教学及相关管理工作,并且承担了学校各院系相关专业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也是学校艺术活动和艺术社团的主要联系单位、我校出版社的美术编辑依托单位。艺术系下设有环境艺术、室内设计、平面设计三个教研室。2014年我校在林学院艺术系的基础上成立了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学校建有阮乐团、管弦乐队、合唱团、腰鼓队、舞蹈队、电声乐队、街舞队、曲艺队等大学生艺术团队。

  2.2制度建设

  学校自1999年合校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制定相关制度,规范艺术教育教学管理、划拨专项支持经费等措施,保证了艺术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与不断创新。学校将艺术类课程纳入常规课程管理,并记入学分,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修课暂行管理办法》、《关于本科生创新与技能8学分实施办法》。将艺术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制定了《大学生艺术团团支部评优制度》、《大学生艺术团综合测评制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管理条例》、《日常训练管理条例》、《制服管理条例》、《演出管理条例》、《乐器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队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弦乐队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曲艺队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电声乐队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服装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腰鼓队管理条例》等相关制度与条例。

  3.课程开设

  3.1教学计划

  我校将艺术教育课程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之中,按照公共选修课的方式开设艺术教育课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修课暂行管理办法》中,规定学生毕业必须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8学分通识类选修课。

  3.2课程设置

  专业教育与艺术教育紧密融合是我校第一课堂的特点,我校在各专业制定的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中都融入了艺术教育成分。首先,创新第一课堂,加强专业教育与艺术教育的融合,夯实艺术教育基础。全校共开设126门艺术类必修和选修课程,如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开设的《古典音乐欣赏》、《声乐演唱与欣赏》、《中外音乐赏析》、《美术鉴赏》、《文学作品导读》、《文学鉴赏》等35门课程;机电学院开设的《实用美术》、《书法艺术欣赏与创作》等7门课程;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开设的《园林艺术》、《观赏植物学》等18门课程,通过对艺术理论的学习,对艺术作品的赏析,让学生初步掌握了艺术欣赏的能力,提高了文化品味及审美情趣。其次,结合专业教学,开设独具艺术特色的专业选修课程,如葡萄酒学院开设的《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程;植物保护学院开设的《昆虫与人类健康》、《真菌世界》等课程;园艺学院开设的《茶文化》、《休闲农业艺术与设计》;动物医学院开设的《宠物鉴赏》等课程。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我校从2011年开始引进尔雅通识类课程,并于2012年出资90万元正式购买了《文艺美学》等“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中华文化与历史传承、社会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思维、自我与人生、自然、科学与科技”四大范畴的34门尔雅通识类课程,搭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尔雅通识课程平台(http://nwsuaf.tsk.erya100.com/studentLogin)供全校学生选修。

  3.3课程管理

  我校将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建设了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视频公开课以及与教师教学团队建设相辅相成的系列课程群等。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校教学委员会是课程建设的决策者,负责全校课程建设规划的审定工作,指导学院(系、部)对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评价。教务处为课程建设提供相关政策支持,配合各学院(系、部)课程建设工作的开展,对院(系、部)课程建设情况进行督促和审查。全校各专业教学计划中所列的课程,按课程性质实行归口管理。归口院系负责课程的建设,包括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课程教学的组织管理、任课教师资格的审核聘任、教学任务的下达、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学质量的提高,管理课程的出卷、审核、试卷批改等工作。各学院(系、部)负责提出本学院(系、部)所有课程的合格评估计划,论证并审定新课程的开设、课程群设置以及相关课程的裁撤等;负责确定本学院(系、部)课程建设的具体目标,监控课程建设质量和进度,落实课程建设的过程管理;按照课程合格评估计划,具体开展本学院(系、部)课程的合格评估工作。

  校级公共选修课的设置实行动态管理,随着学科、专业的发展和学生知识结构的变化,学校坚持及时调整和丰富校级公共选修课课程。

  为了加强教师教学质量管理,我校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条例》,指导和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行为;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通过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坚持教学质量“六查”制度,即查教案、查授课、查教学质量、查教学纪律、查作业、查实践教学。

  为了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自2006年以来学校每年开展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将讲课比赛的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对授课优秀者给予奖励。我校承担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师蔚一潇、孙静、兰青等教师先后获得了校级奖励。

  2013年我校成立了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成立以来已开展了“美学与大学生艺术素养教育”等6场网络直播讲座活动。

  4.校外课外艺术活动

  4.1校外课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每年举办9至11次师生广泛参与的大型艺术展演活动,并根据主题举办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社团文化节、大学生艺术团展演等单项展演活动近30余次。

  学校坚持以育人为本,建立相应的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艺术教育实施活动工作机制,以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为载体,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同时做到校内外艺术教育活动有工作方案、有组织机构、内容丰富。针对学生普遍性艺术教育活动,由学校教务处、团委、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等各部门均参与组织。学校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通知》,每学年学期初,根据特定主题,校内发文鼓励全校学生自由申报校园之春、金秋文化科技艺术节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根据学科特点,将艺术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之中,由艺术系老师承担授课任务,将美学、基础写生、环境规划设计、影视评析等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先后举办教学成果展览22次,举办全校大学生艺术设计大赛4次,举办全校广告设计大赛2次,网页设计大赛4次,大学生形象艺术服装表演2次,并结合单元课程结课汇报,举办美术作品展览36次,结合每次外出学生实习举办学生汇报展12次。

  每次举办校园艺术教育活动,组织方前期认真做好方案设计,活动期间做好记录,活动结束后及时上交总结报告。

  4.2学校艺术社团蓬勃发展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组织艺术社团或艺术活动小组,学生自主参与艺术活动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以2010级学生为例,我校2010级学生参与艺术社团或艺术活动小组人数高达4620人,2010级总人数为5395人,我校学生参与率达到85.63%以上。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发展日益壮大,现有合唱团、管弦乐团、阮乐团、民舞队、舞蹈队、曲艺队等艺术团队。为了进一步管理好艺术团,增强艺术团每个团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同学们演出训练的热情,促进艺术团健康有序的发展,制订了《大学生艺术团管理制度》、《大学生艺术团团员考核办法》、《大学生艺术团排练厅使用管理条例》、《大学生艺术团日常训练场地、时间安排》等制度。并邀请陕西歌舞剧院、陕西省乐团、西安音乐学院等单位的艺术教育专家担任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文化社团指导老师。学校依据各项管理规定对艺术社团活动定期组织检查,督促活动内容不达标的艺术社团进行整改自查,对每次检查结果进行详细记录,资料档案齐全。

  学校对艺术社团突出课程化管理,深入推进艺术教育课堂改革。公共艺术教育开设的课程门数较多,内容丰富,充分利用学校艺术教育资源,长期开设或举办不同门类的艺术课程,艺术实践课和理论课分配比例合理。

  大学生艺术团对团员的培训采取理论课与实际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团员每学期参训率达到60%以上,则相当于选修了每门课1学分的全校公共选修课1至2门(具体情况根据参训率高低而定),并且记入在校期间所修的总学分中。这些艺术类的公共选修课包括现代音乐鉴赏、交响音乐鉴赏、乐理基础、古典音乐赏析等。

  4.3学生艺术教育活动硕果累累

  我校成立了多个各类艺术社团,如大学生艺术团、笛箫口琴协会、街舞协会等,各类艺术社团自成立以来,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和在校大学生的生活,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艺术人才、艺术竞赛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已逐渐在全校师生中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特色。学校积极组织各类艺术社团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比赛活动,并多次获奖,如器乐节目《如歌的行板》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甲组二等奖,学校获得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我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我要和你在一起》在陕西省首届大学生话剧节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葡萄酒学院2012级万芳慧同学荣获单项最高奖“最佳表演奖”;该剧同时获得陕西省第四届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我校获得组织奖,赵默雷、杨淼春同学获得编剧奖,万芳慧、傅宣豪同学获得表演一等奖,唐睿、吴祯同学获得表演二等奖,陈梦竹、拓苗、张雨雷同学获得表演三等奖。

  5.师资队伍建设

  5.1.师资队伍现状

  我校共有专职艺术教师45名,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及其以下29人;30岁以下教师3人,30-50岁教师34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共计15人。

  5.2教师管理

  为了加强教师教学质量管理,积极进行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第一线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我校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条例》,指导和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行为,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于每年的12月开始,对教师从勤、能、德、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并进行全校公示,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待遇兑现、薪级提升、职称晋升及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

  5.3教师管理、待遇落实

  艺术类教师队伍是我校师资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其管理同样纳入学校统一管理中,在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国内外进修培训、攻读学位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并有专项经费确保培养质量,每学期末学校在校园网发布通知,积极鼓励教师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科研院所进修培训,以逐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方面,针对艺术教学的特殊性,学校专门制定了艺术类教师考核标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中,规定艺术专业教师参加专业比赛或指导的作品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励与科技进步奖或哲学社会科学奖同等对待。

  6.条件保障

  6.1艺术教育经费

  为保障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的蓬勃开展,学校设有多项专项经费,并逐年增加。如我校在团委设立“大学生艺术团建设”专项经费,2008年投入40万元进行阮乐团建设,从2009-2014年每年拨付经费15万元;2013年成立漆木篆刻印社协会,2013-2014年每年拨付经费10万元;外聘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从2011-2014年每年支付指导费约30万元;大学生社团经费每年20万元;大学生活动场所维护费每年30万元;2011年投入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音响灯光部分设备购置484万元,2012年投入艺术设备购置经费584万元;在工会设立“群众文体活动”专项经费,该项活动经费从2010-2011年的10万元,2012-2013年的50万元,2014年预算增加至60万元。除了体育活动之外,用于合唱团、舞蹈和鼓乐团等教职工艺术团的建设和活动经费;2011年对“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投入86万元,该活动分学生组和教工组进行了歌咏比赛,为该项活动支付费用约70万元;邀请大型秦腔现代戏《西京故事》来校演出,拨付专项经费10万元;2014年预算职工技能培训教育活动经费20万元。

  6.2场馆部室建设

  我校南校区建设有建筑面积11400㎡的体育馆、有建筑面积4000㎡的绣山活动中心,北校区建设有建筑面积约5852㎡的绣山活动中心,能够开展大型体育、文艺汇演、人文讲坛等活动。

  此外,艺术系配置有专用画室14个,其它工作室6个,陈列室1个,图形图像信息室3个,共计面积3100㎡,其中公共画室300㎡,园林艺术课程实践室200㎡。现有艺术类教具1000多件、画具600多件、实习专用数码器材70多台,电脑100多台,其中大型实践设备50多件,价值300多万元。艺术写生实习基地5处、艺术设计实习点10个。

  学校配置有专业理论课教室、多媒体教室、另有专门的音乐、舞蹈教育教学专用室、画室、书法教室、舞蹈课教室、电子钢琴教室、欣赏教室、排演厅和音乐厅,为艺术教育专业多门类专业课程的开设提供了必备的教学场所。

  6.3设施器械配置到位

  近几年,学校按照教育部颁布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等规定,投入专项经费,为大学生艺术社团配足配齐艺术教育器材。目前大学生艺术团共有乐器、相关器械等567件。学校每年根据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需要,对艺术教育设施器械给予不断更新和补充。

  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艺术团乐器管理条例》等规定,对艺术教育设施器械进行妥善保管,提高其使用效率。乐器库房由专人负责保管,对文化艺术社团学生每天乐器使用归还情况进行登记备案。

  6.4资料配置

  学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信息资源保障中心为学校的公共艺术教育配备了丰富的资源。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文学艺术系与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是我校进行艺术教育的两大主要基地,学校图书馆在相关学科资源建设方面,重点采购了如美学理论、美学与社会生产、美学与现实社会生活、艺术美学、绘画、书法、舞蹈、音乐、戏曲、电影、电视、根雕、设计表现技法、建筑设计基础、景观工程学、环境景观设计、环境雕塑、风景区规划设计、住宅区环境设计、公共建筑设计以及工艺美术制品工业、民间工艺美术制品等艺术类图书外,还订购了大量含有该学科方向的电子图书、期刊、二次文献、音频、视频等综合性数据库资源。

  目前,学校图书馆纸质艺术类文献资源以中文居多,其中中文纸质图书共计9219种,23596册,中文纸质期刊22种。数字资源主要分布于国内外各大综合性数据库中,由于经费有限只单独采购了一种专题文献数据库,即Kuke(库客)数字音乐图书馆,其他涉及艺术专业的数字资源在8个类型数据库中都有分布,共计22个。中文电子图书为5个,外文电子图书2个;中文电子期刊3个,外文电子期刊2个,中文二次文摘数据库2个,外文二次文摘数据库2个;中文其他数据库5个,外文其他数据库1个。据统计,中文电子图书(包括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形式)约有74623种,外文2658种、5316册。

  另外,我校2002年在北校区学生活动区成立了一个综合素质阅览室,约计存放中文图书6000余册,其中涉及文化教育体育及艺术类的图书约计372种。

  7.教育科研工作

  7.1公共艺术教育科研工作情况

  近三年来,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方面承担的各级各类课题共计11项,研究内容包括地方生态建设、农村文化、宗教信仰、办公环境设计。共计发表论文36篇,其中在A类期刊上发表1篇,B类期刊上发表35篇;出版著作11部。

  7.2项目课题

  科研促进教师学术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近三年来,我校公共艺术方向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1项,涉及经费159.35万元,发表论文36篇。公共艺术教育教师通过科研提高了业务水平,深化了教学内容,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2003年开始,我校每年设立10万元经费专门用于资助艺术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2009~2013年以来我校先后资助了“农林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实践教学模式研究”、“校健美操课程建设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研究”、“文学艺术类通识课的教育模式与有效途径研究”、“环境景观小品设计课程内容的改革与实践”、“《茶文化》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园林美术—园林景观水彩手绘》课程教学研究与探索”、“《环境景观设计》课程教学的创新性研究与实践”、“增强学生认知与实践能力的《花卉学》课程改革”、“体育舞蹈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高校健美操教学拓展研究”等项目。

  “农林学科优势下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平台的建设与研究”项目获批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突出农林院校办学特色,构建绿色文化育人体系”项目2011年先后荣获陕西省、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3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葡萄酒品尝学课程立体化建设模式研究”项目获批2008年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设立专项经费自助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公共艺术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7.3教研成果

  科研促进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的更新。近三年,公共艺术方向共出版著作11部,这些著作,都加入了相关科研小组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些著作,使得我校公共艺术方面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辐射到国内更多相关专业。

  第二部分 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3年6月4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根据专家组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我校经过反复讨论、认真研究,制定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整改方案。

  1.公共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

  我校虽然在公共艺术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对照教育部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1组织机构较为分散

  分布于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校团委等多个部门。

  1.2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有待完善

  目前,我校公共艺术类课程体系的建设有待完善,课程评价方式须进一步科学、合理,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需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课程没有严格按照教育部的8门限定性选修课开出;在学生毕业要求中没有明确提出至少选修1门公共艺术类课程。

  1.3师资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缺乏配套的后备师资、人才输送机制和行政制度保障,未形成年龄、学历层次、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力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师资队伍较为单薄,音乐类教师缺口大;第一课堂条件建设不足,主要表现在音乐课程方面;教师科研工作较为薄弱,成果少。

  2.整改方案

  2.1明确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机构,加强校级统筹管理

  拟设立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挂靠团委,统筹管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负责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术委员会、院系以及教师和其他部处、社团等协作,定期研讨艺术教育问题;组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

  2.2加大公共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场馆建设

  我校将根据学生规模,开课数量等因素来规划每年的经费投入比重。加大对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开设与我校办学规模相适应的琴房、画室、排练厅和展演厅等艺术活动场所。

  2.3进一步加大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在师资配备上科学地进行统筹安排,按照在校学生总人数的0.15-0.20%,配置学校艺术课程教师,在全面提高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素质方面加强师资培训,提高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业务素质,把全面提高艺术教育教师素质当作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在职称评聘、外出进修培养方面,给予适度倾斜,充分调动艺术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重要作用。

  2.4 大力增加课程教学资源,优化课程类型和规模结构

  2.4.1遵照《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文件要求,创造条件,通过1到2年的努力尽快开足开齐《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这8门限定性选修课程。

  2.4.2我校将公共艺术教育的课程纳入20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归类到通识教育课程中。在2014版本科生培养方案的通识类选修课程中规定每个学生至少要通过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的学习取得2个学分,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方可毕业。

  2.4.3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如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尔雅课程等,与国内外优秀的大学联合,形成一个艺术教育的联合体系,学生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方式选修其他优秀大学的公共艺术教育类课程。学校认定学生在规定的外校选修的艺术课程的学分,让学生得到更丰富的艺术教育机会。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