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教学质量信息» 就业指导
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法
信息索引:jy-2020-1231002公开目录: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指导
发布机构:就业指导中心发文字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站位要高、信心要足、跟进要快、思路要新、服务要细”工作思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提高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把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总指挥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指挥部,全面领导和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确立了“一个目标、三个落实、五项要求”的就业工作思路,建立信息通报和简报制度,发布《就业工作信息通报》24期,《就业工作简报》11期。校党委书记、校长先后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会、推进会和就业工作督导会,层层抓实责任链条,上下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就业攻坚战。学院(系、所)就业工作指挥部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制定就业工作预案和计划,确保工作持续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就业工作得到央视、光明报、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全年媒体报道30余次。

二、提质增效,搭建优质招聘平台

紧密围绕毕业生求职需求,持续延展和深挖优质市场资源,为毕业生提供量大质优、精准高效的校园招聘岗位资源,确保有就业意愿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举办线下实习招聘会、秋季双选会、硕博士专场等大中型招聘会14场,邀约用人单位1206家,提供岗位需求7万余个。举办专场宣讲会651场,提供岗位10万余个。疫情发生后,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升级“云就业”管理系统,举办2020届硕博士招聘会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高层次人才招聘会等线上大中型招聘会10场,邀约单位2717家,提供岗位20.7万个,组织“云宣讲”128场,提供岗位4.83万个。充分宣传、高位推进“24365校园招聘”平台服务工作,专项落实央视频 “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活动。5月中旬开始有序恢复线下招聘,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30余场,通过校友爱心招聘活动邀约校友企业100余家,提供岗位1500余个。

三、创新模式,持续优化就业指导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就业指导水平。疫情期间迅速组织90名就业指导师资,为毕业生在线提供就业心理调适、面试辅导、职业决策等12个方向的个性化辅导,开放职业测评系统,举办“就业直播间”12期,优选精推教育部24365等各类就业精品公益课程。统筹30名企业人力资源主管、校友和125名校内就业指导师资,为3000余名求职毕业生指导优化电子简历,组织各院系利用线上各类平台开展有关形势认识、求职技巧、考研复试、公考备考等主题的团体辅导、个体指导和朋辈教育活动百余场。组织举办“心动offer”求职作品大赛,开设“榜样的力量”专栏,汇编《我们的就业故事》,培树积极就业典型,加强朋辈教育。组织师资参加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培训中级班、高级班,培训就业指导师资182人次。

四、关心关爱,精准帮扶重点群体

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统筹资源,切实有效推进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选聘83名优秀师资担任精准帮扶师资,制定印发《困难群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精准推进2020届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配强“多对一”结对帮扶力量,采取“集成化”就业帮扶举措,实施“减法式”的信息统计,开展精准帮扶和持续服务。疫情期间建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开通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体心理咨询热线,提供网络团体心理辅导,专项资助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用疫情防控“大课堂”积极开展就业教育、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经多方努力,2020届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成效显著,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高于全校总体13个百分点。

五、唱响主旋律,强化基层就业引领

坚持“价值引领-正向激励-精准服务”,引导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建功立业。制定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举办“基层就业引领讲坛”、“军队文职”和“西部计划”政策解读会。主动向山东、四川等341个省市区部门单位寄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人才引进邀请函,组织完成江西、四川等18个地市组团招聘,提供基层涉农事业单位岗位2700余个。加强选调生政策宣传,完成21个省(区)市选调生招录工作,系统开展选调生培训,组织选调生“栋梁计划”训练营。评选学校“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和“志愿服务边疆建设优秀毕业生”。召开2020年赴基层、边疆就业毕业生座谈欢送会,校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并寄语毕业生,增强学生基层就业的荣誉感、自豪感。

六、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不断优化和完善就业工作制度建设,出台《就业工作考核办法》《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实施办法》《招生培养就业联动预警机制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有效解决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及难点堵点问题,显著提升服务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院(系、所)的能力和质量。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健全毕业生就业统计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双一流”建成评价、学科评估以及第三方评价。逐步完善“招生-就业-培养”联动机制,让数据更加准确反映学校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更好的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以学校信息化战略为指引,运用互联网+就业新思维、新技术,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为推进学校新农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有效支撑。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