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资产管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公用房屋、土地使用权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
信息索引:GZ-2021-0809011公开目录: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资产管理
发布机构:国有资产处发文字号:


第一条 为了加强学校资产管理,规范公用房屋和土地出租出借行为,保障学校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根据《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教财 [2012]6号)、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程(暂行)》的通知(教财函[2013]55号)、《关于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房产出租出借报批报备的通知》(教财厅函[2016]5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校国资发[2013] 38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对外出租、出借公用房屋和土地是指产权属于学校的非经营性的各类房屋和土地。

第三条  国有资产管理处代表学校对公用房屋、土地出租出借行为进行宏观监督管理;并做好向教育部的报批或备案工作。

第四条  学校不允许对外出租出借可用于教学科研或事业发展需要的公用房屋和土地;用于为师生服务的房屋可以对外出租出借,但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报备程序;出租出借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

第五条 对外出租出借公用房屋或土地使用权的单位不得另向学校提出使用申请,学校不再安排和调配。

第六条  对单间(或批量)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房屋及单笔(或批量)面积超过5亩的土地出租出借采取公开招租形式确定出租的价格。小于此标准的由使用单位采取评审或者资产评估的办法确定出租的价格。

第七条  出租出借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使用单位报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批;出租出借期限1年以上5年以下(含5年)的,使用单位申报,国有资产管理处提交学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提交校长办公会或党委常委会审议。

第八条  学校研究同意后的出租出借行为,委托房屋或土地使用单位签订合同并监管执行,合同的制式和内容必须按学校提供统一租赁合同模板规范。合同签订后报国有资产管理处备案。

第九条  对拟出租的房屋和土地使用单位应做好风险评估和网上(使用单位内部网站)公示接受监督,确认无风险后再进行出租出借行为。

第十条  对已到期的房屋、土地出租出借合同校内各单位不得自行决定续租续借,需按照审批权限重新报批或报备。对于已签订但存在纠纷隐患或法律风险的出租出借合同,责任单位应本着合法合理的原则,协商提前终止。

第十一条  公用房屋、土地出租出借部门必须加强出租出借房屋的管理,确保出租出借费用的及时、足额收缴。对无故拖欠租赁费,不履行合同协议约定条款内容的承租方,应及时终止合同并予以收回房屋或土地。

第十二条  公用房屋、土地出租出借的租金须全部上交学校。

第十三条  未按规定权限进行审批或报备的出租出借合同一律视为无效合同,学校有权收回出租的房屋、土地。

第十四条  对于违反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将学校公用房屋、土地对外出租出借的,要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经济责任和行政责任,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