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索引:xb-2015-0109006公开目录: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教育部发文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教育部门户网站(http://www.moe.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教育部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10-66096825)。

  一、概述

  2013年,教育部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国务院办公厅的指导下,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深入推进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推动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中,教育部政府透明度指数在55家受评估的国务院部门中位列第一。

  1. 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制定了《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职责。二是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指导推进高校招生和财务公开工作。三是印发《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等文件,对高校教学、人事、就业等重点领域信息的信息公开作了具体要求。

  2. 推动决策过程公开。2013年,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以及6所高校章程核准稿等12项重要规范性文件草案均在门户网站征求意见专栏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两次征求意见。同时,按照国务院法制办部署,《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在编制起草《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人才引进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等重要文件时,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意见建议。

  3. 推进执行情况公开。一是公开教育规划纲要落实情况。在门户网站开设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三周年专栏,公开推动协调发展、推进改革开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改革发展进展和成果。二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在门户网站开设“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减负万里行”“大学生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我的中国梦”“高校学生资助体系”等专题专栏49个,向社会公布教育工作进展。三是公开政策执行结果。如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网络巡展,集中展示各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发布三年来幼儿园数量、学前教育投入、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数据及变化趋势。

  4.加强政策解读。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电视采访、微访谈、微博微信、答记者问、专家文章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及时释疑解惑。一是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等教育热点和焦点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重要政策文件发布时进行解读。如《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进一步用好教育经费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均配发了新闻稿,同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刊发6篇用好管好4%教育经费深度报道。三是积极采用图说、图解、视频等方式公开信息,方便群众阅读和理解。如专门制作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工作视频展播、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电子书等。

  5.强化监督检查。8月,开展了高校财务信息公开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中央高校和地方高校财务预决算公开情况;11月初,开展了自主招生专项检查,要求所有试点高校进行自查并上报结果;11月中旬,印发《关于开展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在高校自查、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督查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5路抽查组,对部分直属高校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11月底,又组织人员对75所部直属高校招生和财务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网络核查。根据督查情况,2013年在“阳光高考”平台上公示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名单7.6万人;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均在学校网站公开了财务预决算信息,并细化至项级科目;75所直属高校全部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情况。2013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共计498条,教育部政策公文中非涉密普发下行文70%做到了主动公开。其中位于前5位的信息是:干部人事人才类140条,占比28.09%;发展规划类77条,占比15.52%;高等教育类77条,占比15.52%;教育综合管理类56条,占比11.20%;基础教育类38条,占比7.66%。同时,还推进1998-2002年3万件历史公文公开属性清理工作,发布应主动公开的历史公文1200件。

  2.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热点信息情况。分别于2013年4月和7月公开了2013年部门预算、2012年度部门决算、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2年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并发布了《2012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发布2012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名单,直属高校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机关公务员招录工作和结果等群众广泛关注的人事人才信息。

  3.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发布信息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2次,发布新闻稿600余篇,中央主要媒体刊播教育报道万余篇。通过播发新闻通稿、组织媒体一线采访等方式,对招生信息“十公开”政策、高校财务新制度等进行解读,做好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政策及成效等政府信息的宣传。组织“中国梦•学子梦”“俭约style”“感念师恩”等网络宣传主题活动,在广大网友和师生中产生积极反响。

  4.通过《教育部公报》《中国教育年鉴》公开信息情况。2013年,教育部共刊发《教育部公报》12期,公开政府信息154条。出版发行了《中国教育年鉴(2013)》,发布上一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重要教育活动的报道或综述,教育部领导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或专文,年度教育工作要点,教育发展统计,教育综合管理,教育人事管理,教育财务与统计等重要文件和统计信息。

  5.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积极利用微博、微信、门户网站手机版、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教育政策,分享专家观点,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回应公众。1月1日开通教育部官方微博,12月底已有粉丝近620万,发布微博3500余条,转发评论总数达40余万次,覆盖网友近3亿。12月1日开通教育部官方微信,已实现每天为近万名手机用户提供“点对点”信息传播服务。12月31日开通教育部门户网站手机版和移动客户端,满足手机用户随时随地关注权威教育信息的需要。此外,还联合部分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直属单位组成“教育系统官方微博微信联盟”,成员达100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教育部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09件,其中有效申请196件。

  从申请的主体看,公民个人提出的申请190件、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6件。从申请方式看,当面申请35件,占17.86%;以电子邮件方式申请71件,占36.22%;以信函方式申请86件,占43.88%;以传真方式申请4件,占2.04%。从申请的内容看,涉及教育综合管理的52件,占26.53%;涉及招生就业的38件,占19.39%;涉及历史信息的12件,占6.12%;涉及教育统计信息的13件,占6.63%;涉及教育机构设置的7件,占3.57%;涉及教师待遇的15件,占7.65%;涉及中外合作办学的3件,占1.53%;涉及基础教育的4件,占2.04%;涉及教育财政经费的8件,占4.08%;涉及考试管理的18件,占9.18%;涉及教育收费的3件,占1.53%;其他23件,占11.92%。申请内容涉及教育部15个业务司局。

  2.答复情况。

  196件有效申请已全部按时答复申请人。其中“主动公开”的81件,占41.33%;“依申请公开”的12件,占6.12%;“部分公开”(主动公开+不予公开)的8件,占4.08%;“不予公开”的7件,占3.57%;“非本机关掌握”的63件,占32.14%;“信息不存在”的25件,占12.76%。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3年,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中心日均接待上门群众和咨询电话4人次,全年1000余人次。处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中有关信息公开的信件40余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4件(其中教育部11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11件,高校2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 教育部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平台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

  2014年,教育部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

  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制度。分别制定教育部机关和高校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推动教育部机关、高校按清单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主动让社会了解,提高政务和校务公开的水平。特别要加大高校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主动公开流程,保证社会公众及时、便捷、有效地获取各类教育信息;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联动机制,确保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地答复申请。

  三是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充分利用好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和新媒体等发布方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理性分析教育改革焦点难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在线办事,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将门户网站建设成用户友好型平台。

  四是强化社会第三方评价。改革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引进第三方参与教育信息公开监督,让社会各界在公开中监督。

  五是加强业务培训。将信息公开列为2014年直属机关、教育战线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教育系统对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