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索引:xb-2015-0109005公开目录: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党校办发文字号:

  本学年度工作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站(http://www.nwsuaf.edu.cn)下载。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度,我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了充分保障。

  1.健全信息公开组织

  学校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相关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处、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生处、计财处、国资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校长办公室,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监督小组设在监察处,由监察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其他工作人员代表组成,负责组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各单位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3.开设信息公开网站

  学校在门户网站开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nwsuaf.edu.cn/xxhk2)。内容安排包括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最新发布、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规章制度、友情链接、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多个栏目。通过该网站内容和有关链接,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方便快捷的了解、查询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学校通过校园网及各部门网页,各类年鉴、手册,校报、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及教代会、职代会等会议形式主动公开信息12100余条,主要内容包括: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简介、现任领导、组织机构、统计年报、校园规划、校园建设,校历、联系办法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等相关信息。包括学校及各部门制定和发布的规范性文件。

  3.学校党委常委会议和校长办公会及专题会议纪要。

  4.与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包括学科建设及各类科研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干部招考录用、职称评审等人事信息;国际交流与合作信息;招生、就业信息;审计及督察督办信息;基本建设及仪器设备采购招标等基建资产信息;教育教学信息;农业技术推广信息;教职工文体活动等工会信息;学生资助、评优等学生管理信息;财务信息;饮食住宿、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网站上链接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表》供下载使用。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我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单位或个人递交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表》,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制度落实到位,信息公开渠道、措施便捷有效,信息公开的内容真实、准确、及时。经调查走访,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遭举报、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不够规范。为此,我校在下一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及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部门服务意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进一步推进相关制度建设,丰富公开渠道和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学校重大决策过程的透明度。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将涉及招生及录取的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和其他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每年的招生章程、办法和细则,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政策,招生录取工作规定及工作细则。特别是涉及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文艺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类专业的招生,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向社会公布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整个工作运行公开、透明。同时,学校建设了专门的招生网站,实时在线咨询,并常年开通5部咨询电话接受考生、家长咨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等新网络媒介向社会实时公布招生政策和信息,全程向社会公开各种类型招生录取信息。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期间,成立现场招生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具体事宜,如出现重大事宜则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学校纪检监察人员全程参与,做到公平、公正操作,纪检督察到位,运转情况良好。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也未接到举报投诉。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财务预决算公开情况

  2013年度学校财务预算方面。2013年5月9日收到教育部批复后,根据教育部规定的表式于5月16日在学校网站予以公开,内容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

  2012年度学校财务决算方面。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复2012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教财﹝2013﹞280号),我校2013年8月18日收到决算批复,8月28日在学校网站予以公开,内容包括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

  (2)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公示情况

  为规范学校收费管理,保障学校和缴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学校财务工作秩序,我校制订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费管理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收费票据管理办法》,对收费工作和收费票据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高校收费政策,设立乱收费举报箱、举报电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纠正。

  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收费,坚决执行教育收费许可制度,无违规收费行为。学费、住宿费、考试报名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均经过教育部、省物价局审核批准和备案。认真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学校通过告示栏、校报、校园网、招生简章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减免政策、校办和计划财务处投诉电话,咨询信箱等情况事先告知学生和家长,主动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

  财务预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公示期间,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未收到举报投诉。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