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教学质量信息» 就业指导
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法
信息索引:jy-2014-1231002公开目录:教学质量信息 - 就业指导
发布机构:就业指导中心发文字号: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牢固树立科学就业工作观,始终坚持“以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相结合为导向,以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双提升为核心,以毕业生充分就业和满意就业双满意为目标”的就业工作理念,全力构建“领导主抓、中心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模式,强化就业工作内涵建设,深入调研,强化指导,经营市场,畅通信息,帮困扶弱,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一、始终坚持“一把手、双组长”,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校实行就业工作校院两级“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学校以“书记、校长”为组长、院系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一把手、双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制度,确保把“一把手”责任落到实处;校院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定期例会制度,加强形势研判、采取积极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就业工作;推行目标管理,把就业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院系年度考核的核心指标之一,充分发挥院系主动性与创造性。全校上下,党政同心,校院联动,形成了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全员参与格局,为2014届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积极搭建“三大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

一是积极扩大就业市场,搭建招聘就业平台。学校积极加强校校联合,加强市场共建、信息共享和优势互补,牵头发起组建的全国农林水高校就业协作会暨就业联盟在和陕部属高校就业联盟,有效发挥了就业推介载体的作用;学校大力加强校地联合,结合国家经济发展布局,开创集成式市场开拓模式,先后邀请国家重点建设经济区域的省市人社部门、人才交流中心组团来校招聘;建立了“大型招聘+中型招聘+专场招聘”的招聘就业平台,组织大型就业洽谈会2场,与经济活跃区和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地区合作举办中型招聘会25场,邀请行业知名企业和重点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458场次,学校组织各类招聘会提供岗位供需比为4.8:1。

二是努力营造创业氛围,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充分利用多方资源,联合地方政府、相关企事业单位,邀请知名企业家、杰出校友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创业专题讲座等活动,涉及创新意识培养、创业政策咨询、创业能力提升和创业项目指导等内容;强化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业精神的树立,提升有创业意愿大学生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全年举办创新创业专题讲座、论坛、比赛、实训等活动28场次,组织大学生参加SYB大学生创业培训班6期,参与学生500余人次,其中134名学生拿到培训证书,可优先获得小额担保贷款或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基金贷款;组织3个学生创业团队申报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其中1个团队进入西北西南区前44强。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搭建基层就业平台。通过优秀事迹展、政策咨询宣讲会、面对面政策咨询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与祖国的需要联系起来,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从事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领域和岗位就业,大力弘扬在城乡基层、中西部、边远艰苦等地区扎根发芽,建功立业的正面榜样;完善到边疆就业的激励政策,开展“志愿服务边疆建设优秀毕业生”评选表彰,对评选出的30名非新疆、西藏生源,非定向毕业生进行经济奖励;全面做好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宣传和动员工作,帮助毕业生了解政策,分析形势,切实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预期。2014届有95名毕业生在四川、江苏等9个省的基层就业,14名本科生成为“西部志愿者”,11名毕业生参加陕西省“三支一扶”,58名非新疆、西藏生源,非定向毕业生到该地区就业,服务西部建设。

三、确保做到“四个到位”,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

一是确保机构设置到位。学校在全国率先成立正处级建制的就业指导中心,按照工作需求设立办公室、指导部、市场部和信息部,以“三部一室”格局有效统筹学校面上就业服务工作。

二是确保经费投入到位。每年按生均300元的标准划拨就业工作经费,年均划拨经费200余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就业宣传、设备更新、市场开拓、表彰奖励以及举办双选会等工作。

三是确保队伍建设到位。建立80余人的专兼职就业工作队伍,其中有77人次考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颁发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类资格证书;认真组织参加教育部、省教育厅、人事厅等相关部门的就业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对就业指导最新发展和前沿理论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四是确保场地设施到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现有专用招聘厅3个、面试室4个、咨询室1个、信息查询室1个、资料阅览室1个、会议室1个,合计面积1500平方米,可以满足不同规模的招聘和指导使用需求;全校所有公共会议室和文娱场馆全部为就业招聘活动开放,形成了信息发布、咨询指导、宣讲展示、笔试面试、手续办理等功能为一体的就业服务平台。

四、不断强化“四个跟进”,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一是不断强化信息服务跟进。全年通过就业在线网站累计发布毕业生需求信息1.8万条,充分发挥信息发布的主阵地作用;向用人单位累计发送电子邮件近1.2万封,实现学校和企业供需信息的点对点无缝对接;建立“网络、飞信、电子屏幕、QQ群、微博、微信”等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式的信息网络,实现就业工作信息有效对称。

二是不断强化政策服务跟进。多举措、多渠道宣讲国家、陕西省和学校的就业创业政策,入驻大学生创业中心18个创业团队的67名学生已经进行创业;做好“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选调生”、“振兴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引导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的宣传和引导,加强与兵役部门的合作,开展宣传、解读征兵政策等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国家。

三是不断强化指导服务跟进。搭建了“课程指导+品牌指导+考试辅导”的指导服务体系,组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实战指导》、《职业素养提升》和《创业基础》四门课程,共有3000余名学生选课,涵盖了各个年级的学生;举办“就业大学堂”品牌讲座,满足不同学生各类需求,邀请校外专家、优秀校友、企业负责人等为学生开展就业指导讲座240场,涉及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提升、职场商务礼仪、求职及面试技巧、就业能力提升和求职技能指导等内容,参与学生15000余人次;建立其公务员考试的考前辅导、模拟考试、应试技巧和面试辅导的指导体系,有效提高2014届毕业生备考公务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年举办公务员辅导讲座等活动21场次。

四是不断强化困难帮扶跟进。坚持“重点指导、重点帮扶、重点服务”的原则,对各类困难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通过优先推荐、强化培训等措施,帮助其顺利就业。2014届毕业生中共有各类困难学生 1640 人,其中本科生 1625 人,就业率为 94.15%;研究生15 人,就业率为100%。

五、建立健全“五项规章”,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预警制度,定期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调查,根据监测数据和调查情况,对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适时调整并监督实施。二是建立健全队伍培训制度,2014年分12次在校内外开展了300余人次的就业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三是建立健全约谈咨询制度,建立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面对面约谈制度。四是建立健全每周通报制度,逐院系统计学生就业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推进工作的措施。五是建立健全院系评价激励制度,对在就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在全校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和人人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员化格局。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