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教学质量信息»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3-2014学年本科教学工作专项情况报告
信息索引:jw-2015-0109011公开目录:教学质量信息 -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发布机构:教务处发文字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围绕“创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注重更新教育观念,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革新管理机制体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下是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专项情况。

  一、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把本科教育视为立校之本、兴校之源和强校之基,强调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定期组织开展全校性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每月召开一次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学校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形成了学校领导联系院(系)、教学质量检查考核等一系列制度。

  学校把本科教学工作列入党委和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定期讨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究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改革、学生思想教育等有关教学工作的重大问题。2013-2014学年期间,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师资选聘和人才引进事项13件,研究本科教育教学事项28件。

  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听课情况

  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是我校的优良传统,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2年开始,学校就建立了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明确要求,校级领导要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学时,学院及相关处室处级干部听课不少于4学时。校领导通过开学初教学检查、期末考试巡视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学校教学质量建设。

  2013-2014学年,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其他党政领导广泛深入教学一线调研。据统计,党委书记听课6学时,校长听课4学时,分管教学的校领导听课8学时,其他校领导听课次数均完成了学校规定2学时。

  三、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情况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明确规定:“没有讲授本科生课程或为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的教授、副教授,不能推荐参加学校各类人才支持计划及先进评选,不能享受本年度重点岗位津贴,不能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参加研究生导师的遴选;拒绝接受教学任务以及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生课程或为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

  2013年学校有专任教师197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39人,占22.23%;副教授(副研究员)552人,占27.95%,成为学校确保本科质量的骨干教师。2013-2014学年期间,全校83.7%的教授、副教授承担了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由教授、副教授讲授的课程门次占到了本学年开设本科课程总门次的31.1%。学校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14人均能为本科生讲授课程或开设专题讲座,有效地保证了优质教学资源校本科教学的投入。

  四、本科生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学校按照“优先保证本科教学运行,逐年提高教学投入”的原则,在年度预算中优先安排本科教学经费,建立健全教学经费运行保障管理制度。2013年,学校投入本科教学经费8,676.8万元,其中本科日常运行支出5,271.8万元,教学改革专项1,545万元,实验室建设专项1,860万元。2014年,学校投入本科教学经费9,682.96万元,比2013年增长了11.6%。

  2013年,学校获批国家本科教学工程经费310万元,全部投入到获批项目建设。同时,学校设立专项经费,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进行配套支持,并加强校内基础项目建设,投入250万元资助新增的5个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投入278万元支持优质资源课程建设,立项建设校级本科优质课程91门,立项建设全英文课程20门;投入64万元用于教材建设,全年我校教师为第一主编公开出版教材21部;投入100万元,用于校级教学研究改革,共立项建设162个项目;投入435万元用于本科生创新计划与学科竞赛,共配套资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0项,立项资助校级项目471个;资助“一院一品”学科竞赛33项,参与学生4,388人;投入180万元用于“优秀本科生海外访学计划”项目,资助119名本科生到美国的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等6所国际知名高校进行暑期访学。

  五、本科生创业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

  多年来,学校始终贯彻“领导主抓、中心统筹、院系为主、全员参与”的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就业指导课、开设就业指导讲座、开拓就业市场、举办大型招聘会等方式,不断提升我校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就业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进校招聘毕业生的用人单位的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500强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投放到学校的招聘计划逐年增多,多家行业龙头把我校作为招聘基地,每年来校招聘毕业生,提高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

  2014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62%。通过对未就业毕业生跟踪调查,截至9月1日本科生就业率为93.23%。从毕业生就业地域来看,到华北地区就业的占15.35%,到东北地区就业的占2.45%,到华东地区就业的占21.3%,到中南地区就业的占23.35%,到西南地区就业的占6.15%,到西北地区就业的占31.38%。从毕业生就业性质来看,考取研究生毕业生的占32.11%,出国留学的占2.34%;考取国家及地方工作公务员人数明显增加,进入行政事业单位就业的占7.66%;到企业就业的占46.37,到国家、地方项目就业的占0.08%。

  学校建立创业工作室20间,开展知识培训和模拟训练,提供大学生创业团队日常办公、商务洽谈。2013-2014学年期间,先后邀请杰出校友、优秀企业家开展创业精英教育培训8次,SYB课程培训2次,举办创业沙龙3次,参与学生达到1,000余人次。有62名学生参与创业,其中毕业生24名,在校学生38人。有19支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工作室,其中16支团队正式注册成立公司,从事领域主要包括:网络科技、电子商务、生物产品研发及销售、农产品销售、农业科技服务、文化传媒、培训机构、旅游服务、连锁餐饮服务等方面,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专此报告。

  

2014年10月30日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