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公开网!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资产管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实施细则
信息索引:gz-2015-0109006公开目录: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 资产管理
发布机构:国资处发文字号:校国资发〔2005〕439号

  第一条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凡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坏、丢失的,视情节轻重,处以责任人全额或部分赔偿,同时追究单位的管理责任。

  第三条 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丢失或发生其他重大事故,应保护现场,报告保卫处和国有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由保卫处立案进行处理。

  第四条 多人共同负责的仪器设备损坏或丢失,应根据责任大小,分别给予适当处理。对一贯不爱护仪器设备、严重不负责任,造成重大损失或后果严重的,根据具体情节,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第五条 因多方面原因造成损坏者,须按责任大小,由责任者分别承担赔偿费。

  第六条 学生损坏、丢失仪器设备时,除追究该生责任外同时追究指导教师和学生所在单位的管理责任。

  第七条 对隐瞒事故或有意包庇者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第八条 由于下列原因发生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失的应予以赔偿:

  (一)不遵守操作规程或规定进行操作的;

  (二)不按制度或未经批准,擅自动用、拆、改仪器设备的;

  (三)擅自将仪器设备挪作私用的;

  (四)不负责任、工作失职、保管不当的;

  (五)其它违反规章制度等造成损失的;

  第九条 由于下列客观原因造成的损失,经过鉴定或有关负责人证实,可免予赔偿:

  (一)因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引起的确实难以避免的损坏;

  (二)因设备本身缺陷或使用年限已久,接近损坏程度,在正常使用时发生的损坏;

  (三)自然灾害和不可抗拒的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坏;

  第十条 损坏赔偿

  (一)实物赔偿:用同样完好的且有合法手续的实物赔偿。

  (二)现金赔偿:

  1、因责任事故损坏的仪器设备,经修复后能达到原有使用性能的,由责任人赔偿修理费用的40—60%;

  2、因责任事故损坏的仪器设备,经修复后达不到原有使用性能的,由责任人赔偿修理费用的60—80%;

  3、因责任事故损坏的仪器设备无法修复以致报废的,由责任人按整机折旧后价值的80—100%进行赔偿。

  第十一条 丢失赔偿

  (一)实物赔偿:用同样完好的且有合法手续的实物赔偿。

  (二)现金赔偿:

  凡因责任事故发生丢失者,按仪器原价值和使用年限折价赔偿,计算方法如下:

  赔偿金额= 仪器规定使用年限—实际使用年限 ×原值

  仪器规定使用年限

  说明:赔偿金额≥原值10%;规定使用年限以国家规定为准。

  第十二条 赔偿金由国有资产管理处开据赔偿单,赔偿费上缴学校计财处。对拒不执行赔偿的单位或个人,学校可从单位经费或个人工资中直接扣除。

  第十三条 本细则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

  第十四条 本细则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仪器设备报减、赔偿实施细则》(试行)同时废止。

  

附件:

  仪器设备使用年限:

  通用设备 专用设备 10-18年

  交通运输设备:货车40万公里 15年

  客车小汽车50万公里 15年

  其它车辆45万公里 15年

  大型精密设备 10-15年

  电气设备 10-15年

  仪器仪表 12-15年

  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 8-12年

  文艺设备 8-12年

  体育设备 8-15年

  计算机 5—8年

COPYRIGHT ©201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信息管理:党委校长办公室   网络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技术支持:107STUDIO